我真的很喜歡我的 host teacher管理小朋友的方式

我不知道是不是全加拿大都是這樣

跟台灣的方式比起來

我覺得多了一份“尊重”

 

首先是當班上同學都在各自講話~老師想要大家安靜時的方式

這個方式聽說是全加拿大的小學都這麼用

當學生在做練習題或是畫畫~著色等等課活動時

全班如果很吵~而老師想要讓小朋友們安靜並且注意聽她說話

這邊的老師都會用拍手的方式(有節奏的拍手)

當小朋友們聽到時就要跟著老師一起拍出一樣的節奏

例如:老師拍: 啪!啪! 啪啪啪!

學生就跟著拍一樣的:   啪!啪! 啪啪啪!

這時候大概七八成以上的學生都會安靜跟著節奏拍手

如果還是有學生在吵鬧

老師就繼續拍手

學生在繼續跟著拍

通常到第二次時學生就會完全安靜下來並且專心聆聽

這對我來說是完全新的東西

因為在台灣~老師們都是扯破喉嚨大喊“BE QUIET!!!!"

不只傷喉嚨也會嚇到小朋友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方法

 

再來就是對於“尊重他人”的教育

帶我的host teacher每一次都很堅持

當有小朋友在發言時

所有的人都要專心聆聽~因為這是對發言者的尊重

這個道理每個老師都懂

但很多人都只做的到“老師說話時請專心聽”

卻忘了“當學生發言時~也要要求其他學生專心聆聽”

 

再來就是當學生發言時

老師絕對尊重每一個意見

例如今天的主題是”friendship"

當老師問說~“友情是什麼?“的時候

小朋友們搶著舉手發言~”友情就是我們關心別人“ ”友情就是跟朋友們玩“ ”友情就是當我愛我的朋友們“ “友情就是分享玩具”.....

不管小朋友們的答案是什麼~老師總是仔細聆聽~並且眼睛看著學生~充分表達尊重

有時候會有小朋友們舉手很久一開始沒被叫到~等叫到他時就忘記他要講什麼了

這時候老師絕對不會取笑學生或是責怪

只會鼓勵學生說“忘記了嗎?快點想一想!”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台灣的孩子不敢發言~愈大就愈保持沈默

而加拿大的孩子都搶著發表意見

也許就是因為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

“發言”這件事情是充分得到尊重的

小朋友們很期待自己的idea被老師稱讚

而如果講錯了答案也不會怕被取笑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台灣的老師該學起來

 

再來就是有關常規的建立

當老師要制止學生作一件事情時

例如一邊寫字一邊大聲唸出來

老師會請學生安靜~再告訴孩子為什麼她希望大家安靜寫自己的東西

“一邊寫字一邊發出聲音~只會幫助你們自己專心~但是並不能幫助其他人專心~這樣是打擾其他人”

在台灣我們大部份都只是告訴孩子“安靜~不要發出聲音”

但是很少告訴孩子原因~為什麼寫字時不能說話?為什麼我們需要保持安靜?

但這個老師在要求孩子任何事時~一定會解釋理由~從不只是一昧的制止

所以這個老師雖然有很多規定

但是每一次孩子犯錯時~都會了解自己為什麼犯錯

對其他孩子來說也都是機會教育

 

我真的很喜歡這位老師的帶班風格

嚴格但不失尊重

能分到這個班來見習真的太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