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回到家倒掉下午以後幫芒果做的便當

因為聽說生氣的時候擠的母奶很難喝

我想跟那位外師吵架過後的母奶一定是臭酸的吧~

我承認我有時候脾氣就是很硬

尤其是遇到那種完全不懂得檢討自己的人的時候

 

而我想這件事應該可以列入我教學生涯遇過最扯的外師

不po文記念一下~會白白浪費我被他無禮對待的遭遇

 

事情的開端就是在萬聖節活動前一周

英文部準備要開會討論萬聖節歌曲的律動(舞蹈動作)

兩天前主任就在白板上面寫好開會時間 11:40

而開會當天這位外師的態度一直都很消極

如:覺得歌曲太長,堅持要主任把歌曲剪短,當主任問說那誰可以幫忙剪短,他第一個跳出來說“not me" (我不要)

開會不過15分鐘,就說他跟朋友有約,12點一定要離開(但當時會議未結束),主任問他那他都知道動作怎麼跳了嗎?他說他都知道,提早離席,連一句抱歉都沒說

 

他很有自信,他覺得他想提早走就提早走,無視他提早離席的後果~他覺得反正我們會教他

所以當他必須要在課堂上教這支舞的時候,他不會,他甚至不會在課前備課的時間來問我,他偏偏要在上課時間,人都已經站在學生面前時,才在問我怎麼跳~他就是覺得反正會有人幫他擦屁股

我承認我機車,但我覺得他必須瞭解,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會買他的單!我只是跟他說“你昨天不應該提早離開的…“

然後他就爆炸了~很生氣~音量很大的說”那不然你要我怎樣?我朋友就在等我,如果你朋友在等你,你是要叫他等嗎?好啊~那你不要教我~不要教我!!“

然後就開始講一些什麼“stupid"之類的話來罵我,然後開始放東西放得很大力製造噪音(而且這都是在上課中,我為了不要讓他在學生面前繼續失控,選擇冷處理)

他的理論很好笑,反正這些私人問題都不是他的問題,朋友是他約的,我們就該用額外時間來教他?兩天前就講好要開會,你一定要約在會議之後二十分鐘?然後回來還一副別人理所當然要教你的樣子,不好意思,我雖然是雙魚座可是我從來不會對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仁慈,你這種態度我要是教你我真的就不姓郭!

那天之後我們就都沒講話,因為不尊重自己工作的人,不值得我的尊重。他早上看到我還是會主動跟我打招呼,而我也會回,但兩人的口氣一直都是很冷漠的,而且我承認我比較小心眼,我連主動跟他打招呼都不想~了解我的應該都知道我不會昧著良心對討厭鬼陪笑~而我也覺得工作上我沒有對不起你就好,工作以外的時間~要不要主動跟你講話跟你打招呼~是我的自由!

 

然後就一直到前天,安親美語班我跟他的課的時候

他要孩子在白板上寫句子,而這週的主題是形容詞與副詞

而某個孩子寫了“ The big snake and the smart chicken fights crazily."

我一直在等他糾正小孩多寫了一個s

但很顯然他沒有發現,還跟小孩說: very good, erase the board!

所以基於當下一定要糾正,孩子才會記住的原則,我立刻跟孩子說他多寫了一個s

但當時白板已經被擦掉了

聽到我糾正小孩他立刻拉下臉,我跟他說小孩多寫了一個s

他先問小孩是不是有寫s, 小孩說是

然後他居然跟我說“ That's correct, people say that!" (正確啊~也有人這麼說啊)

我再三跟他確認,有兩個第三人稱喔,動詞不能加s吧?

他堅持:沒問題啊~就是有人這麼說啊!

我:why? 此時連孩子都注意到了~還提醒他說有“兩個”第三人稱噢

他:I don't know~ some people say that! that's ok!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也有些人會這樣講~那OK啊!)

我真的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一直在腦中拼命回想我去加拿大時有沒有外國人說過這種句子

而他就繼續上他的課

但我覺得就算他講的是真的~學生學了這種句子去外面考試一定被扣分扣很慘

所以我又問他~既然你說都是對的~那哪一種比較正式~

他說是沒有s 的

我:所以請你跟孩子說~請他們不要這樣寫~因為學校不會這樣教

他當下點了頭說ok~ 加上一抹假到不行的微笑(通常是他在壓抑自己情緒才會有的表情)

但是一直到整堂課結束~他都沒有向孩子解釋這件事

 

隔天到學校我還問了另一位女外師真的有人會用這種文法?

她超驚訝說這根本是錯誤的啊~

我:可是他說真的有人這麼說

女外師:有啊~英文很爛的人啊

所以我跟她的推測是,這位男外師為了要掩飾自己的錯誤,騙我們說有人說這種句子

又或者他被我糾正很不爽,編了這個理由要我在孩子面前難看

而我又更加厭惡這個只愛面子~沒有職業道德的老外

然後此時又聽說,他一大早就去跟園長抱怨我上課糾正他的事

他覺得當課的文法重點並不是那個,他覺得不需要去糾正

 

 

然後到了中午,他從外面回來,手上拿著一杯7-11的熱可可

走到我桌子前要我接下他的熱可可,說“Enough, Ivy" (夠了,Ivy)

我問他~誰夠了?什麼叫夠了?

他想求和,卻是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他叫我夠了? 請問誰夠了?

萬聖節的事,句子寫錯的事,他沒有反省,他只叫我“夠了”

我如果接受~是不是代表我承認這一切都只是我在使性子?

我如果接受這杯飲料,是不是代表他就可以不用為那句故意教錯的句子作交待?

所以我當然不接受

我只問他,那昨天的那個錯誤句子,你會去跟孩子更正嗎?

他很生氣地走回位子,說他不會

我:好,那我會

他:隨便,只要不要在我上課的時候講

我:為什麼?

他:因為那是“我的課”

我:我就沒權利在你的課糾正你?我是co-teacher 

他:對你沒權力糾正我,那是我的課

我:所以即使你教錯的東西,我也不能糾正你?

他:對!

(我們的安親美語上課是一個中師一個外師,外師一周上三天課,中師全程在教室裡跟課,適時提供協助 ,但不代表他可以一個人決定所有事情)

我:那所以學生學了錯誤的東西,出去說是我們這裡教的你要負責嗎?

他打斷我的話,然後整個人情緒很高漲

指著我,大聲叫我以後不准再跟他說話“DON"T TALK TO ME! DON"T TALK TO ME!"

還說我以後如果要再跟他說話~只能透過主任或園長,我不可以直接對他

然後開始說我如果以後都可以準時進教室跟課~才有權力糾正他

(因為我前一個班五點半下課,常常會因為下課後要給學生獎卡而延誤進他的班的時間)

接著就開始跟主任抱怨說我過去一年來為什麼都可以遲到進教室(事實上是這學期開始改成兩堂課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我才遲到的,要說也是從九月到現在,他卻說謊說我一整年都這樣)

我:現在是要來算帳嗎?來~那你以後也不要在上課時一直跟小孩說什麼你上課上得很累你想趕快回家~

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

我:還要我多說一點嗎?很多可以說!

他:請便!

我:可以~列清單都沒問題!

他:拜託你列!

我:絕對會!

當下我立刻跟另一個外師說~因為有人太在意我晚五分鐘進教室,那你以後可以早五分鐘下課好讓我准時進他的班嗎?女外師很配合的說沒問題!

接著他又跑進園長辦公室~不知道要說我什麼~還好園長沒理他說她在忙

等他臭臉走出來時我說“你是想講我什麼就直接跟我講~不用這樣“

他~只用力比了園長辦公室~提醒我不准再跟他講話~有話透過主管說!

等我回到座位~又說如果我不尊重他~他也不會尊重我

這句話非常好笑~他剛剛的舉動如此無禮, 跟我談尊重?

所以我送他一個大哈欠加白眼(假裝硬打的)

 

 

這就是昨天發生的事情

我無法理解

他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從頭到尾沒反省自己

認為一定就是別人對不起他

他是神他是真理

別人都是錯的

請問這種人我需要跟他客氣嗎?

請問我堅持要他跟孩子更正錯誤的東西

不就是身為一個老師該有的基本的職業道德嗎?

我需要對這種人讓步嗎?

他在上課時晃點我們~睜眼說瞎話騙小孩錯誤文法是對的

我為什麼不能生氣?

學生信任他相信他,但他給了學生什麼?

很抱歉我並不想要讓事情發展成這樣

也很抱歉這樣的氣氛會把周圍的工作氣氛搞得烏烟瘴氣

但我從不是是非不分的人

文化差異不是理由, 更何況是對一個已經在台灣住了這麼多年的老外

我相信這跟文化差異無關, 跟職業道德有關

我在加拿大上師訓課時, 去學校實習之前, 加拿大籍的老師再三跟我們耳提面命: 不要把你自己想得太重要, 如果工作很累, 不要來跟我抱怨, 沒人會管你累不累, 大家只會在意孩子過得好不好

我相信文化是會有差異, 但教育理念是無國界的

所以這次~他如果無法先反省自己

那請不要要求我讓步

 

 

話說隔天到學校

一大早他就在主任的桌上放了一疊G1的自然發音課本還有教案本

主任問他要幹嘛

他說“因為我想瞭解,這個班的中師(就是我)為什麼過去一個月以來都沒有復習自然發音的課本?”

然後整個早上就在那邊鬼打牆一直問主任為什麼?為什麼?請給他合理的解釋

我可以感覺到這位外師非常明顯是在找我碴

因為這個班是一年級的班,自然發音就是26個字母的聲音字母口訣

這位外師負責教這個班的自然發音和reading, 所以他每週會花一天來上自然發音也就是這26個字母

另外我們在拼字的時候都review到滾瓜爛熟了~而這個班現在剛開始學英文,我當然會把重點放在拼字還有文法上,在練習單字文法的時間都很有限的情況之下

且孩子已經有整整一堂課在上自然發音了

會有哪個老師還特地挪出時間在課堂上複習abcd這種幼稚園就學了3年的東西?

而針對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仍有少數兩個學生不夠熟,我的處理方式是每週固定用某個午休時間來補課

然後這位先生居然在我的教案本上做文章

要主任來問我為什麼沒有在我的課堂中復習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

而且什麼時候不說~偏偏要挑在我們吵架的隔天

這位先生你整我的方法會不會太過粗糙?

有時間在這邊幫我找事情做,你要不要先花點時間去加強你的英文文法?

 

 

以上

感謝如此耐心地看完落落長的文章的你

也謝謝安慰我的同事&家人

那真的讓我心裡舒坦很多~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